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公告  >>
真禅一生:知与行的禅修
  真禅法师一心向佛,四处求学,得到了应慈法师、圆瑛法师、妙真法师等多位高僧的指导。而他本人也苦读经书,领悟到了高深的道理,达到了很高的佛学造诣。步入人生的秋季之后,真禅法师把知与行结合了起来,朝礼祖国的名山古刹,苦练另外一种修行。

 

    从1980年到1990年的这十年,真禅法师先后朝礼苏州灵岩山寺、南通狼山广教寺,重走唐朝玄奘取经之路,赴九华山交流弘法事宜,参拜五台山文殊菩萨道场、峨眉山普贤菩萨道场,拜访西藏大昭寺、色拉寺、哲蚌寺,巡礼云南佛教寺院……足迹遍及各大佛教名寺。真禅法师在朝礼过程中,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交流各派佛学理论,砥砺人生智慧,从中大获裨益。

 

    在万里行程中,最让真禅法师印象深刻的无疑是追随玄奘求法之路的巡礼,用真禅法师自己的话来说"其间颇多启迪开悟,获益匪浅"。那是1983年末秋天,真禅法师偕同数位宗教界人士,由西安出发,开始了他30多天的巡礼。在出发之前,真禅法师就认为玄奘在前十七年不畏艰险,九死一生,不远万里去求取真经;后十九年尽心竭力,一丝不苟地将带回来的佛经译成汉文,为学佛求法的后辈铺平了道路。他要重走玄奘路,正是为了体验前辈求法的不易感受玄奘不屈不挠为理想奋斗的人生境界。

 

    在西安的第一站就是拜访玄奘在兴教寺的墓塔,墓塔内供奉着玄奘的坐像,瞑目安坐,安详庄严。真禅法师向坐像顶礼参拜后,又细读墓碑上欧阳竟无的题字,心中充满无比的喜悦。他告诉信徒,那一刻他想到:佛门的根本教义之一就是慈悲方便,众生的愿望只要是正当、善良的,衷心祈求佛陀加被,一定能够得到满足,今天我不是完成了50多年前学习《大唐西域记》时渴望参拜玄奘法师墓的心愿吗?

 

    离开西安之后,真禅法师又一路经过兰州、凉州(武威),来到敦煌。在敦煌,真禅法师低吟"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诗句,又领悟到了另外一种人生境界。他在后来著就的《玄奘求法之路巡礼记》中写道,有的人说佛教是悲观、厌世的,佛教徒都是悲观厌世主义,这种说法是十分片面、错误的。你看玄奘由此出关,勇往直前,何曾有半点悲观、哀愁?又何曾有半点留恋、徘徊?佛教慈悲两字中的悲不是悲观失望的悲,而是悲悯众生的意思,人们千万不要搞错!这次巡礼在吐鲁番结束,真禅法师也深切地感受到了玄奘当年求法之路的艰辛困苦。

 

    1987年9月,应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的邀请,真禅法师率领上海佛教协会一行十二人前往西藏。在西藏的大昭寺、色拉寺、哲蚌寺这三大寺庙,真禅法师认真询问藏传佛教的种种理论,并详细询问了当地佛学院培养僧徒的方法,感慨学到了很多东西。1990年1月,真禅法师又拜访了云南佛教的众多寺庙,体验了佛教在其他兄弟民族地区的流传情况。西藏和云南的经历,使真禅法师在汉族佛教修养之外,又了解了许多藏传佛教和傣族佛教的知识,使得他的佛学修养又进了一层。他后来根据这些经历,写了《西藏朝圣记》、《云南参访记》等书,受到了佛学研究者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信徒的欢迎。

 

    1980年时,真禅法师已是64岁的老人了;到1990年,他更已74岁高龄。如此年纪的高僧,居然还像当年小伙子的时候那样潜心钻研佛学,实在是非常难得。

 

    1980年以后的十余年间,真老担任许多职务,如上海佛学院院长、上海佛协会长,上海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协副会长等。但他在百忙之中不废著述,晚年著有《玉佛丈室集》第一集至第七集七册,及其他著作多种。1995年12月1日真禅老和尚示寂,世寿八十岁,僧腊七十四夏,戒腊六十四夏。

 

 

(文编:妙甜  责任编辑:杨帆)

  •  

 

上一条: 禅是拈花一笑
下一条: 2016第一天 送你120岁传奇老和尚的珍贵赠言
 
 玄奘介绍
玄奘( 600 ~ 664 ),名陈祎,洛州 缑氏(今河南偃师 滑国 故城)人。梵文名:摩诃耶那提婆奴(大乘天奴) , 在印度辩经胜利后 , 更名为 : 摩诃耶那提婆(大乘天)。世称三藏法师,俗称唐僧。玄奘在中国佛教史上是个有多重贡献的高僧,在世界文化史上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最新公告
友人支持
联系方式
洛杉矶玄奘寺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婧/+1(626)966-2431
地址:1140 South Spring Meadow Drive
West Covina,CA
 
电影《大唐玄奘》 www.xhjy.org   Copyright © 2014 The xhjy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