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公告  >>
禅是拈花一笑
 

 

    花袒露自己于众生眼际,不管看它的人是美是丑、是富是贫、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总依然故我,无宠无辱,从不肯做出媚眼或者使出冷脸来。


    对禅来说,也是一样的众生平等。……禅是什么?禅是一枝花。一天,在灵鹫山的法会上,有人把一枝金色优波罗花敬献给佛陀,请他说法。佛陀用两指拈起花来,遍示大众,从容不迫,意态安详,一言未发。僧众都不能领会佛陀的意思,面面相觑。此时,迦叶尊者会心微笑。佛陀将花交给迦叶,说:“吾有正法眼藏,涅粱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之旨,以心印心之法传给你。”


    人的诞生,总会伴着痛苦不堪、惴惴不安、哭声震天。拈花微笑,禅的诞生,却是如此悠雅,寂静,宁静,祥和。


    佛陀拈花示众是传授,迦叶以微笑回应是接受。没有语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两人在默然中完成了心灵的传承。


    佛陀与迦叶之间的传承,藉由一枝花完成。迦叶睹花而笑,成为人类文明史上对禅与花这个秘密的第一次成功破译。在场的其他僧众默然,是因为难以领悟这一场景中的奥秘。


    佛陀说的话,记录下来的,是经典。佛陀拈花,没有说出来的,是禅。


    一朵花,开启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文编:妙甜  责任编辑:杨帆)

上一条: 星云大师在博士人间佛教论坛:人间佛教带给人幸福安乐
下一条: 真禅一生:知与行的禅修
 
 玄奘介绍
玄奘( 600 ~ 664 ),名陈祎,洛州 缑氏(今河南偃师 滑国 故城)人。梵文名:摩诃耶那提婆奴(大乘天奴) , 在印度辩经胜利后 , 更名为 : 摩诃耶那提婆(大乘天)。世称三藏法师,俗称唐僧。玄奘在中国佛教史上是个有多重贡献的高僧,在世界文化史上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最新公告
友人支持
联系方式
洛杉矶玄奘寺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婧/+1(626)966-2431
地址:1140 South Spring Meadow Drive
West Covina,CA
 
电影《大唐玄奘》 www.xhjy.org   Copyright © 2014 The xhjy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