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公告  >>
做“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
 
人民日报王新华主任(左三)陪同中华文化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李诗洋(右二)参观东渡寺
东渡寺住持昌贵法师(右一)向心海法师介绍鉴真东渡遗址
李诗洋书记正在东渡寺内指导文化交流工作
 
     “一带一路”的基因,传承了2000多年。那时,中国正是汉朝时代,疆域辽阔,国力强盛。地球上出现了多条由中国出发、经由陆路或海上连接亚欧非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道,被统称为“丝绸之路”,众多民族、几大文明因此紧密相连。

     一千年后,家喻户晓的唐僧玄奘,一路向西,到印度求法,走的就是丝绸之路。不久,唐高僧鉴真继承衣钵,为促进文化交流,不畏艰险,东渡日本,讲授佛学理论,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进入21世纪后,古老的“丝绸之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凸显重要和珍贵。中国希望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发扬这一精神,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实现共同繁荣。在这条美丽的“丝绸之路”上,正出现越来越多的使者,以文化为媒、推进各民族文化的交流。


    跨时空梵唱:奏响“一带一路”文化交融赞歌

 

    8月16日,张家港东渡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中华文化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李诗洋,为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其特意前往张家港市东渡寺进行考察。
    参观结束,本刊王新华主任和东渡寺昌贵法师主持思想交流座谈会。李诗洋书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周边外交会议上指出: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东渡寺是鉴真大和尚成功东渡启航地,应发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外交优势。
    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高瞻远瞩的伟大战略,也给东渡寺带来了很好的发展平台和外交优势。所以说,东渡寺要走出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交了一些新朋友,让更多的人更好的了解东渡寺。
    弘扬佛法,弘扬中华文化也是落实习总书记强调: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人文交流,广交朋 友,广结善缘的全方位外交指示,这是“一带一路”的实践,也是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行动。
    就在同一天,两位佛教同门师兄弟久别重逢,在黄泗浦道场轻轻作揖,纪念这多年后的相聚。
他们是张家港东渡寺住持昌贵法师与美国洛杉矶玄奘寺住持心海法师,一位一生追随鉴真大师,一位穷尽所有让世人读懂玄奘大师。在这缓缓的一揖中,两位僧侣多年殊途同归的信仰与坚守定格,多年流逝的青春记忆也一幕幕重现。
    张家港东渡寺黄泗浦,唐鉴真和尚第六次东渡成功的启航处。鉴真和尚从公元743年开始第一次东渡,此后的十年间曾五次东渡历尽艰辛,但均告失败。尤其是第五次东渡,他身历险境,感染眼疾以至双目失明。公元753年11月16日鉴真和尚率领17位弟子从黄泗浦启航,经过一个多月海浪颠簸,终于到达日本,获得成功。他这种不怕艰险,弘扬佛法的精神一直在中、日两国广为流传。从此黄泗浦和鉴真和尚的名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黄泗浦也成为了中日友好的源头,故东渡寺也被人们称为黄泗浦道场。
    时隔20多年,两位法师跨越太平洋,选择在鉴真东渡的出发地相聚,便是希望能追寻鉴真的脚步,以文化推动不同国家间的交流。
    一番寒暄后,两位师父坐定,开始追溯起旧时同窗岁月。
    1995年,时年18岁的心海与19岁的昌贵求学于中国佛学院南京栖霞山分院,初受教诲,两人虽有点懵懂,却在心中埋下了一颗“普济世人”的种子,他们潜心学法,在佛教文化中探寻。学成后,两人踏上不同的道路,昌贵法师根植于中国大地,陆续在各大寺院修学,如今是张家港韩山寺、东渡寺住持;心海法师则继续求学,并于2008年开始追随玄奘大师脚步,重走其西行之路,历时一年有余。
    两位曾经同行的法师在人生的某一站,因理想与抱负不同,选择独自前行。不成想若干年后,两人殊途同归,再度相逢,寒暄之后,他们聚焦于未来——如何充当“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

 

    寻源问法:演绎当代中华文化传承

 

    今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正式会见后,两国领导人在西安参观,共话中印友好历史。
    宝寺庄严,梵音可闻。习近平在大慈恩寺内迎接莫迪,两国领导人先后参观了大雄宝殿、大雁塔、玄奘三藏院。习近平表示,去年你专程陪同我访问你的家乡古吉拉特邦,介绍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在古吉拉特邦研习佛经的情况。玄奘法师回国后,就在这座大慈恩寺翻译佛经。大慈恩寺是中印悠久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今天,我们共同参观大慈恩寺,回顾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互鉴、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就是要推动两国友好交流,为中印关系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莫迪表示,玄奘法师是印中文化交流的象征,他的印度之行将印中两国人民很早就联系在一起。这次西安之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结束参观前,莫迪向大慈恩寺赠送了菩提树苗。
    追溯历史,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玄奘从中国的长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出发,一路向西。每到一个地方,玄奘或是向当地的高僧学习,或是与当地的僧人交流切磋,提高自己佛教方面的学问。玄奘在那烂陀留学,可以说是求法,也可以说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古老的丝绸之路,承载了无数佛教与文化交流的故事。
     2007年,心海法师于洛杉矶好莱坞发起筹拍世界文化伟人——《大唐玄奘》人物传记故事片,以记录这段历史,重新挖掘玄奘精神。为了更好地拍摄,他独自一人驾车,由北京至洛阳经西安抵达兰州,过河西走廊,穿千里沙漠,越巍峨昆仑,翻过帕米尔高原到达巴基斯坦,由南亚入北印度过恒河,最后终于来到玄奘大师的求学地那烂陀遗址。一路朝礼圣迹,体悟大师当年万里求法之路,行程数万余里,历时近一年有余,并根据一路经历撰写《大唐玄奘》一书,也成了电影《大唐玄奘》的剧本。
    今年5月,由心海法师个人心愿而促成的《大唐玄奘》电影正式开拍,中国内地演员黄晓明担任主演,目前国内拍摄部分已经杀青,10月将前往印度开拍。
    为了能让男主角更好地诠释人物,心海法师与演员黄晓明同吃同住,教其诵经、打坐、佛教礼仪,劝其吃素,他期待着自己心目中的玄奘能走上荧幕,被更多的人真正地了解。他用了“真正”一词,因为“大部分人通过《西游记》知道唐僧,他的身上被赋予了太多的符号——啰嗦、不食人间烟火,其实,历史上的玄奘精神是利他、无我、博爱,我希望让更多的人读懂他,理解这样的精神。”

 

    缘结今古:文化行者的当代使命召唤


    “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它崭新又古老,在历史车轮的印记下,这条美丽的丝带愈加清晰。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是中国在自身利益和人类共同利益之间寻得的一个平衡点,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于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从改革开放到世纪之交‘走出去’,再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中国的对外交往一直秉持着互联互通、经贸往来、民心相通的理念,践行着中国的‘义利观’。这种交往强调的是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强调‘文明互鉴’,采用的是经济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多种手段,追求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方面互利共赢。其中一直贯穿的理念,就是公平正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于军说。
公平正义,对于任何一个世界公民来说,都值得追寻一生。“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以文化传承的魅力化解各个国家间的锐气。”昌贵法师说道,东渡寺是中日人民情感联系的纽带。
    中华文明绵延至今不曾中断,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能够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坚持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又能以“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气魄,吸纳来自外部包括印度等国的优秀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以儒学为主干,以佛、道为两翼。
    昌贵法师与心海法师越聊越起劲,他们商量着,希望让太平洋两岸的东渡寺与洛杉矶玄奘寺结缘,促进更多民众间的文化交流。

上一条: 黄心川:论玄奘精神
下一条: 绍云长老护送虚老舍利赴北美供四众弟子瞻仰
 
 玄奘介绍
玄奘( 600 ~ 664 ),名陈祎,洛州 缑氏(今河南偃师 滑国 故城)人。梵文名:摩诃耶那提婆奴(大乘天奴) , 在印度辩经胜利后 , 更名为 : 摩诃耶那提婆(大乘天)。世称三藏法师,俗称唐僧。玄奘在中国佛教史上是个有多重贡献的高僧,在世界文化史上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最新公告
友人支持
联系方式
洛杉矶玄奘寺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婧/+1(626)966-2431
地址:1140 South Spring Meadow Drive
West Covina,CA
 
电影《大唐玄奘》 www.xhjy.org   Copyright © 2014 The xhjy All rights Reserved |